官方微信     长者助手     无障碍    长者专区     智慧政务    IPV6
   当前位置:首页 > 云浮市云安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首页 > 图片新闻 > 正文
云安区七届人大六次会议开幕

  3月14日上午,云浮市云安区第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在区会议中心大会堂开幕。云安区委书记、云浮新区(高新区)党工委书记、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梁玉莉出席开幕会并讲话,云安区委副书记、区长、云浮新区(高新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谢国才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大会由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刘永星主持。

  本次大会的执行主席是梁玉莉、谢国才、刘永星、房坚祥、陈洪伟、曾小莹、陈伟权、游志锋、陈均宜、 温谨圣、伦佩珍、谭焕英、张国雄、张勇、李永标、冯春霞、朱格、孙迪明、罗海连。

  区七届人大六次会议实到代表192名,符合法定人数。

  上午9时,大会在雄壮的国歌声中开幕。

  梁玉莉代表中共云浮市云安区委、云浮新区(高新区)党工委向大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向出席大会的全体代表和与会同志致以诚挚的问候。她指出,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我国的根本政治制度,人大工作是党的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人大力量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力量。区委、新区(高新区)党工委将一如既往地高度重视、全力支持人大工作,切实加强党对人大工作的领导,为人大依法履职创造良好的条件。“一府一委两院”要强化宪法和法律意识,自觉接受人大监督,依法向人大报告工作,认真执行人大决议决定,不断提高依法行政、依法监察、公正司法水平。各级各部门要积极支持人大依法履行职权,认真办好代表议案建议,主动为人大开展工作营造良好氛围。梁玉莉强调,在新征程上,我们要毫不动摇坚持、与时俱进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为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伟业凝聚磅礴伟力。并寄语各级人大、人大代表和人大工作者,要带头旗帜鲜明讲政治,坚定不移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前进;要带头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坚定不移落实高质量发展这一首要任务;要带头走好群众路线,坚定不移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要带头加强自身建设,坚定不移推进“四个机关”建设。

  谢国才在报告中回顾总结了2023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指出,过去一年,区政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在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和区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区人大及其常委会、区政协监督支持下,全力以赴稳经济、促发展,推动全区经济社会发展取得新成效,中国式现代化的云安实践迈出坚实步伐。一是致力强平台、优结构,产业能级稳步提升;二是致力扩内需、稳增长,发展动能不断增强;三是致力补短板、提品质,城乡建设全面推进;四是致力抓改革、促创新,内生活力有效激发;五是致力兜底线、惠民生,群众福祉有力增进;六是致力保安全、防风险,社会大局平安稳定;七是致力学思想、铸忠诚,政府建设持续加强。

  报告指出,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5周年,是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一年,同时也是云浮建市30周年、云安建区10周年,做好今年工作意义重大、责任重大。2024年区政府工作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二十届二中全会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围绕落实省委十三届四次全会暨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全省高质量发展大会精神和省委“1310”具体部署,认真落实市委七届七次全会暨市委经济工作会议、云浮市高质量发展大会暨喜迎建市三十周年动员大会精神和市委“365”竞标争先体系,按照区委七届五次全会暨区委经济工作会议部署,坚持稳中求进、以进促稳、先立后破,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统筹扩大内需和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统筹新型城镇化和乡村全面振兴,统筹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安全,以“百千万工程”为总抓手,纵深推进“426”跨越式发展攻坚战,持续推进经济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奋力推动云安高质量发展、现代化建设实现新突破。

  报告指出,2024年云安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5%以上;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6%;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0%;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5%;外贸进出口总额增长5%;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保持平稳,全体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与经济增长基本同步。围绕区委七届五次全会暨区委经济工作会议提出的“干现代化”这一中心任务和上述目标,重点抓好七方面工作:一是立足夯实现代化建设底板,奋力在推进“百千万工程”上突破争先;二是立足筑牢现代化建设支撑,奋力在壮大实体经济上突破争先;三是立足释放现代化建设动能,奋力在扩内需稳外需上突破争先;四是立足激发现代化建设活力,奋力在做优发展环境上突破争先;五是立足擦亮现代化建设底色,奋力在绿美生态建设上突破争先;六是立足提升现代化建设成色,奋力在增进民生福祉上突破争先;七是立足增强现代化建设能力,奋力在加强政府建设上突破争先。

  报告指出,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凝聚全区人民智慧,汇聚社会各界力量,坚定信心、攻坚克难、勇毅前行,加快打造云浮高质量发展新增长极,以优异成绩迎接新中国成立75周年、云浮建市30周年、云安建区10周年,为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的云安实践新篇章而努力奋斗。

  大会听取了刘永星代表区人大常委会所作的工作报告。报告指出,2023年,区人大常委会在区委的正确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围绕服务区委中心大局,聚焦增进民生福祉,充分发挥人大职能作用和代表主体作用,积极开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云安实践,持续开创云安人大工作高质量发展新局面。审议通过重大事项决定19项,听取审议报告、议案40个,依法任免国家机关工作人员18人次、依法任命人民陪审员60名,开展执法检查2次、专题调研9次、专项视察8次,开展代表工作23项,推进自身建设9项,检查11部法律法规实施情况,对6个政府部门进行工作评议,备案审查规范性文件6件,征询法律法规修改意见11件。在2023年市人大制度研究课题评审中,全区获奖课题9篇,其中重点课题1篇,获奖课题奖项和数量均创历年新高。报告提出2024年重点抓好四个方面:一要坚持党的全面领导,以更高政治站位把牢人大工作方向;二要坚持依法履职尽责,以更强监督效能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三要坚持发挥代表作用,以更好支持保障深化履职能力建设;四要坚持守正创新,以更高标准更严要求加强自身建设。

  大会还听取了赖炳流、康桃分别代表区人民法院、区人民检察院所作的工作报告。

  大会审查了云安区2023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4年计划草案的报告、云安区2023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24年预算草案的报告、区人大常委会关于区人民政府2023年民生实事实施情况评估报告;审议了云安区2024年民生实事候选项目的报告;表决通过了民生实事项目票决办法草案。

  应邀出席和列席今天大会的有:不是本届区人大代表的区委、区政府、区政协的班子成员、处级干部,区人大常委会退休的正处级老同志,区监察委员会负责人,区政府组成部门、各镇人民政府主要负责人;出席区政协七届五次会议的政协委员通过视频方式列席本次会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云安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主办:云安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云安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ICP备案号:粤ICP备10002912号-1    网站标识码:4453230007   公安机关备案标识码:44530302000010号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云浮市云安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